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成果 >> 一流专业

    一流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

  • 信息来源: 刘剑 | 2023年09月12日 | 访问次数:
  • 市场营销专业始建于1992年,2005年起全面招收市场营销本科生。2010年被遴选为学校特色专业,2012 年被遴选为江苏省工商管理重点专业类建设专业之一,2015 年被遴选为学校品牌专业,2022年遴选为江苏省一流专业。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建设遵循我国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发展趋势,坚持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要相结合,以“需求导向、能力为本、知行合一、重在创新”为人才培养理念,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改革过程中,密切关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热点,不断研究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新文科“跨界融合”培养理念为指导,基于数字经济时代集“商业、技术、人文”等核心要素于一体,“跨界融合、开放共享、智慧创新”的鲜明特征,不断探索高素质应用型营销人才的培养模式。

    强化价值引领。市场营销专业在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过程中,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将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突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时代特色。通过“整体设计、差异化实践、一体化推进”将铸魂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整体设计思政教育目标,组建课程思政教师团队,将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价值素养要求落实到市场营销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中;结合市场营销专业不同课程的特点,制定个性化、有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差异化进行课程思政实践;通过科学构建课程考核体系,优选课程思政教材,一体化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进一步融合。

    以需求为导向,将人才培养与不同产业及不同职业岗位群对营销人才知识能力的要求对接。为了适应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的需要,积极探索、引领市场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把虚拟化、网络化作为新的营销方式,把数字营销、新零售运营与管理、人力资源服务作为新的营销领域,开设了数字营销、营销运营与管理、人力资源服务营销专业方向,创造性地拓展了营销专业的未来市场,焕发了老专业新的生命力。

    强化师德建设,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专业教师+交叉学科教师+行业企业专家”专兼职相结合,校内外导师互补协作的师资队,共同培养“跨界融合”数字营销人才。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校企一体化新商科双师型骨干教师”培养;选聘优秀的跨学科教师,与本专业教师成立相关课程授课团队;构建“行业+企业+专业”校外师资库。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0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5人,占比7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占比60%;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京市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名;2011年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获金陵科技学院优秀教学团队。

    形成了“四融驱动,四链贯通”的协同育人机制。以企业实践、科研项目与创新竞赛为载体,产教融合,以需促教,以产促教;科教融合,引研入学,以研促新;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效。通过“产教研赛”四维融合驱动,将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发展成果、产业创新实践和发展经验融入教材、融入课堂、融入教育教学环节,将企业运营管理过程、学习过程、竞赛过程、研究过程融为一体,打造“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四链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互融互通。培养实践能手、科研达人、竞赛高手,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发展。

    总之,在探索中得到发展,在创新中求得生存,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营销中学会营销,是市场营销专业团队正在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