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日常工作

    日常工作

    【2019】商学院 预警第4期:春季流感安全警示

  • 信息来源: 潘阳 | 2019年04月12日 | 访问次数:
  • 春季,万物复苏,正值各种病源微生物易于生长繁殖之际,加上天气忽冷忽热,人的抵抗力减弱,容易被病毒袭击。在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多发季节,我们在此给同学提供相关知识,了解流感的传播及预防等,加强同学们对流感的认识。在天气转暖的春季,有着健康的体魄,看草长莺飞,樱花遍落。
    一、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系统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它最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源是流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潜伏期由数小时到2天,一般为一天,少数为3天。
    二、流感与感冒
    普通感冒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的鼻咽部,在没有合并其他细菌性感染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的。而流感是流行性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可累及呼吸系统,包括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普通感冒的潜伏期较短,病程一般为5-7天。流感有常见的并发症,如: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如不及时治疗,流感亦致命。患得普通感冒无严重者可不用或少用药。而流感则需隔离,并加以药物治疗。
    三、流感的症状
    绝大多数情况下,流感的发病是突然的,先是出现发冷、寒战等症状,随后发烧。体温升高至39℃以上,并伴有头痛、疲倦、咽干、咽痛、咳嗽、咳痰、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一般高烧3-5天,而后体温才会逐渐恢复正常。流感病毒容易变异,通过不断的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感染力极强,容易发生规模流行。
    四、流感的危害
    流感对于健康成人,一般只是发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大部分不经治疗也可自行痊愈;但对于抵抗力差的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甲型流感常发生致病力强的变异,乙、丙型的致病力较弱。
    五、流感的预防
    首先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不随地吐痰,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及被褥,保持教室、宿舍内空气流通。其次应尽量少吃或杜绝吃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在课余时间加强锻炼,记得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时也可以在医生的引导下,定期服用一些抗生素或板蓝根之类的预防流感药物,去医院打一针预防流感病毒的疫苗,这样有效地减少感染流感和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
    在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更应该保重自己的身体。希望大家对流感引起足够的重视,享受这美好的春季。
    商学院 学安部
    201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