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日常工作

    日常工作

    【2019】商学院 预警第6期:夏季饮食安全警示

  • 信息来源: 潘阳 | 2019年05月22日 | 访问次数:
  • 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我们已经进入夏天。夏季气温高,人们的饮食量和睡眠时间都比其他季节少,人体水分也比其他季节失去得多,身体抗病能力减弱,极易引起疾病,掌握一定的夏季饮食常识是很必要的。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维护学生身体健康,特提出以下安全警示:
    一、食品选购方面
    正确选购商品,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价低质次的食品。尽量到大型商场购买正规企业生产的食品;购买食品时注意检查产品外包装标识,看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是否超出保质期;优先购买标有QS标志的食品;选购肉类、禽类、水产品等生鲜食品时,除仔细查看标识外,还应检查是否有胀袋、颜色变化、异味等现象。
    二、食物卫生方面
    尽量不吃生的或未经彻底加热的食物。鱼、虾、蟹、螺等肉禽和水产品要彻底煮熟才能进食;不喝生水、不吃生的蔬菜;不用盛过生鲜水产品的器皿盛放其他直接入口的食品,加工过生鲜水产品的刀具及砧板等必须清洗消毒后方可再使用;不吃死的虾、螺、甲鱼、蟹等水产品;冰箱内生熟食品的存放要严格分开。
    三、冷饮食用方面
    吃冷饮能起到降温作用,然而不可食之过多。因为高温使人体的大部分内脏血管都处在舒张状态,食用大量冷饮后会引起血管急剧收缩甚至痉挛,容易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

    四、日常餐饮方面
    在一日三餐中,注意多吃些苦味的食物。苦味的食物虽然味道上不是那么适口,不过却是暑日的健康食品。暑天宜清补夏天的饮食应该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应该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物。补盐补钾夏天出汗多,体内丧失的盐分就比较多。所以要注意多吃些咸味的食物,以补充体内所失盐分,达到身体所需的平衡。注意补充维生素高温季节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
    五、水果摄入方面
    吃水果应该适度长期单一地摄入水果,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产生不利影响。想利用夏天“水果餐”减肥的同学,不要盲目地遵从网上减肥食谱,最好还是向相关专业人士请教
    商学院 学安部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