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

    商学院“就业季”系列报道之一:商学院学子寒假深入企业实习实践提升就业竞争力

  • 信息来源: 学工办 | 2019年05月30日 | 访问次数:
  • 2019年寒假中,在同学们阖家团聚、享受假期、欢度春节的时候,商学院有那么一群同学以另一种方式度过自己的假期。他们在学院的帮助下,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实习实践,利用假期时间深入行业和企业,在实习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这成为商学院在学校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体系建设整体框架下,落实“就业前置”工作理念,将就业工作贯穿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生动缩影。

    百胜物流篇

    在百胜餐饮集团南京物流中心、南京肯德基公司物流基地,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郭正宇同学连续一个月吃住在生产一线,并度过了不一样的春节。“在物流仓库工作,既有脑力活又有体力活,工作很辛苦,但很充实。”他笑着总结自己的寒假实习,“想到肯德基、必胜客等知名品牌每卖出去一份产品,都包含我们一份汗水,便充满干劲。”

    和郭同学一起实习的,还有来自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黄明中、崔俊杰同学和市场营销专业的蔡金成、龙有明同学。他们收到学院发布的实习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并积极应聘,向公司争取到实习机会。公司对实习生非常重视,同学们一到公司就接受了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总监、经理和资深主管们与大家亲切互动,就企业文化、职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等各方面内容开展系统学习,经书面测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物流仓库是同学们实习的主战场,师傅们对大家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黄明中同学表示,当领取到包括安全帽、特制工作服和铁鞋在内的全套入库装备时非常惊讶,“在仓库的各位师傅的帮助下,我从当初的不知所措变得逐渐游刃有余起来。”真正进入仓库工作后,同学们见识到了许多之前只在书本和视频上见过的设备工具和业务流程。从签单审核到进库作业,从整理栈板到拣化学品,从有条码拣货到无条码拣货,从喂货到移货和分货,从货车入库到装车出库等,同学们都在实战中学习掌握,并按岗位时间质量要求完成任务。

    由于春节是百胜旗下各品牌门店全年最忙碌的时段之一,作为后勤保障部门的物流中心也火力全开。为了让同学们在辛苦工作之余能有舒适的生活环境,公司为同学们提供了宿舍,还配备了健身器材、洗衣机等生活设施,让同学们备感温暖。“这是我第一次过年没有回家,说不想回家,那是不可能的,但既然我接下这份工作,我就要认真地对待它。”物流管理专业崔俊杰同学坚定地说,“理论还需结合实践,我对本专业有了深刻认识,我坚信实习会为以后人生带来改变。”

    麦德龙篇

    在南京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雨花商场,商学院19届市场营销专业零售管理方向的25位毕业班同学顺利完成了为期4周的零售卖场综合实习。

    实习中,学生们了解零售企业的运营实际,通过全职参与零售卖场工作,深刻领会营销策略运用的实际,了解零售企业的营销岗位设置与职能分配,把握当前的零售市场的消费者群体分布和消费需求特征,培养与客户沟通的能力,为学生将来进入零售行业从事市场策划和卖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奠定基础。

    年前一个月是零售卖场最繁忙的时间段。参训同学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有工作劳累一天的辛苦,也有得到顾客夸奖时候的喜悦,更有卖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与同学之间相互关心的温暖。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加深了同学们对零售管理基本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深刻体会到零售行业的辛苦,明确了优秀的零售企业的管理者,不仅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有处事不惊、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次实习指导教师商学院管理系主任刘剑教授表示,通过“专业行业职业”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与企业及岗位的深度融合,对高质量地培养面向社会、适应社会的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

    金科公司篇

    学校依托优势学科,整合行业和地方资源,成立了金科院南京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公司)、南京金科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科技服务转化企业平台,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行业科技进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作为学校重要科技服务平台,金科公司承担了大量对内对外科技服务工作,同时也为在校学生们提供了就近实践锻炼的好机会。这不,今年寒假公司团队增添了三位来自商学院的“新人”。
    来自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陈丽莹同学,成功应聘公司财务岗。实习期间,陈同学从开始的无从下手,到能够熟悉掌握贴凭证、取回单、使用企业网银等基础操作。作为金科院高淳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员工,她还直接参加了高淳办公室筹建工作,面对崭新的环境,从购买办公用品开始一步步协助公司负责人完善办公条件和管理。同样来自财务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孟磊同学则总结出一套实用经验,比如列出工作计划表,工作做完之后复查,重要事务用便利贴写下来贴电脑上,工作中重要环节保留记录等。而来自物流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高雪娜同学剖析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暴露的不足,她表示作为学校培养的学生党员,对工作纪律规范和积极主动性有了新的认识,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