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 信息来源: | 2020年07月23日 | 访问次数: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是学校搭建学科平台的重要方面,是商学院重点建设的主干学科,主要设于商学院。本学科积累较厚实,现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特色比较鲜明的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优化决策、物流工程、智慧物流及工程管理。

    学科团队学科目前拥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职称占61%;博士16人,博士在读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1人;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5人。已经建立了一支结构基本合理,具有较强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发展后劲强的学术团队。

    强化人才培养:本学科以“立足南京,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为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坚持“以能力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注重应用性、融合性、职业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一本二主五性”的人才教育理念,探索多种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近五年来有40多位同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申报1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分别获得省级重点立项和省级立项并成功结题;每年参加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物流专业竞赛,均获得至少第三名的好成绩,2019年参加全国物流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马钢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物流系两支队伍进入决赛获全国三等奖、优胜奖,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指委组织的“供应链运营”团体赛获全国三等奖,2020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的“第一届全国供应链大赛” 获团体赛全国一等奖。近五年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均在15人以上,与河海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8人。2019年“物流管理创客班”、“工程管理创客班”获得学校立项。

    教学教研:2013年物流管理专业被评为学校“十二五”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课题“‘三维一体’的产学研用创新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3年度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三维一体”的人才培养基本思路加深了学生对于物流业的岗位认识,学生知识结构合理,能够综合地分析物流专业问题,具备一定的物流职业工作能力;两位教师在2014年度教师教学优秀奖竞赛中分别获得三等奖、优秀奖,一位教师在2020年的竞赛中顺利进入了决赛,每年都有2位以上教师获得学生评教学院排名前5名;已建设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优秀课程10门,校级研究性课程2门,校级MOOC课程 1门,已经主编出版教材10本;实验室建设专业方向更突出,成功获得201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330万元,校外基地覆盖面不断扩展;产学研平台方面稳固,2012年被批准成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有效合作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与企业数量逐年上升,完全可以支撑本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科学研究:2012年学院成立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研究所,专业产学研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科研工作有了一定的突破。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以第一作者(唯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共67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7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18篇,SCI、EI检索论文4篇,发表教改论文8篇;出版专著7部,教材10本;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 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承担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承担其他市厅级课题10余项,横向课题10余项。获批发明专利10项,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社科联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二等奖,南京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物流学会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四位教师分别获得第七届和第八届南京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

    学术交流及产学研合作:本学科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学科平均每年有2-3位教师参加国际会议并发表论文。本学科多名教师都已制定挂职锻炼计划,部分老师已完成了在企业的挂职锻炼。通过教师的双重素质锻炼,加强了与企业的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结合。同时,本学科与中谷江阴工贸储运有限公司、江苏金陵交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真爱网商仓储服务有限公司、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南京康泰物流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并从专业培训、社团组建、项目参与、学生实习等方面加深了交流与合作。教学科研基础条件:拥有经济管理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包括会计信息管理实验室、企业资源计划(ERP)实验室、营销管理实验室、物流管理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累计软硬件设备资产1200多万。获得中央财政330万新建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教学实验平台”、中央财政200万新建了“互联网+商科综合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获批180万建设“企业创新与信息化管理”南京市重点实验室。拥有实验设备1800余套以及金蝶K3/ERP操作、商道企业经营管理决策、络捷斯特物流实践操作等应用软件系统及国泰安数据群和科研条件资源库,为科研工作提供条件。获得南京市科委立项“智能物流运输与配送技术研究中心”、与亚太管理学院合作共建了“互联网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撑。同时,目前本学科教学与科研方面共拥有纸质与电子图书资料90余万册,中文期刊128种,外文期刊35种,分藏于学校图书馆及商学院资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