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

    应用经济学学科

  • 信息来源: | 2020年07月23日 | 访问次数:
  • 应用经济学学科主要由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两大“十二五”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整合而来,其主要依托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金融系的国际贸易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金融学专业和金融工程专业,以及国际商务研究所、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南京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互联网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智能物流运输与配送技术研究中心、区域经济创新与发展校级重点实验室、南京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等2个系4个专业、7个研究院所(中心)、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2个人才培养基地,涵盖区域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工程、电子商务6个二级学科。

    1、学科方向,历经10多年发展,学科紧密围绕南京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城市”和发展“五型经济”的目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商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凝练形成了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创新、区域经济与互联网金融、投融资与资产证券化等四个稳定发展、特色鲜明、基础扎实、前景良好,并能相互支撑的研究方向。

    2、学科团队,学科拥有专职教师41人,学科队伍的学历结构、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44%;博士30人,在读博士6人,占教师比例75%;年龄在56~65岁的2人,46~55岁的12人,36~45岁的16人,35岁以下的10人,拥有一支年富力强、中青年为主的、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学科队伍,学科团队教师分别毕业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外近二十余所重点高校。学科成员中现有博士生导师1人,兼职硕士生导师8人,校级学科带头人3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2人。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强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发展后劲强的学术团队。

    3、主要教学成果长期以来,金陵科技学院始终重视贸易和金融学科的发展,精心培育、重点建设、优先发展。该学科以“立足南京,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宗旨,紧扣“南京化战略和网络化战略”,坚持“以能力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注重应用性、融合性、职业性、开放性和创新性”的“一本二主五性”的人才教育理念,探索多种形式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双十型”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2014年9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金融学专业被评为市级重点专业、国际贸易学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金融学》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学》获校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法》(第3版)入选“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财政学》获批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细说消法“退一赔三”》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4、主要科研成果,近五年,学科团队主持国家、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引进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在专业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近10部,获得部、省级各类科研奖励近20项,其中《知识产权贸易与创新驱动》(顾晓燕著)获得2018年度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知识产权发展与创新驱动》(顾晓燕、田家林著)获得2016年度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5、人才培养,本学科拥有国际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学、金融工程4个专业,在校生近1100人。本学科注重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形成了应用经济学下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的“平台共享、专业分流、方向自选”的现代实用型经济学类人才培养模式,并取得一定成效。其中,近五年来,有2篇本科生毕业论文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多篇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本学科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本学科长期注重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外贸业务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苏省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之大学生理财高手大赛等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中屡创佳绩,各类竞赛获奖合计约80余项。获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资助项目20多项。

    6、实验室等基础条件学科拥有专业实验室面积1375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值1183.98万元,包括证券投资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金融创新实验室、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等五个实验室、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企业创新与信息化管理实验室批为2015年度市级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国际商务研究所、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南京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互联网经济与产业研究中心、智能物流运输与配送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市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等2个系4个专业、7个研究院所(中心)、2个人才培养基地,与阿里巴巴、焦点科技、中国银行、泰康养老保险、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江苏分院、银行招聘网、财鑫国际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联盟,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撑。目前应用经济学学科教学与科研方面共拥有纸质与电子图书资料90余万册,中文期刊128种,外文期刊35种,其中商学院资料室拥有4313册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