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 1、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方法和业务技能,能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鉴证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鉴证和咨询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会计人才。

    主干课程

    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基础、统计学、经济法、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双语)、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审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职业道德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A类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为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构建从课内系统学习到课外自助式开放实践、校内外实习相结合的“三模块、四层次、五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立体化、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采取案例教学、情景教学、问题导向教学(PBL)等多种教学方法,通过网络教学,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就业去向

    可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鉴证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工作。

    2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业务技能,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问题及参与经营管理决策基本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财务报告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内部控制学、投资学、Excel财经数据处理、税法、管理会计、ERP综合实训等。

    专业特色

    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A类项目专业群建设专业,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验室建设支持专业。围绕学生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信息化处理能力、分析与决策能力、沟通与协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5个能力,构建了“三模块、四层次、五环节”的“软件化”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产业+企业+专业”的财务管理联合育人模式。

    就业去向

    面向各类企业、事业行政单位、金融机构就业,能胜任企业、事业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税收筹划、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财务咨询、投资融资、战略规划以及财务软件操作与维护等相关管理服务工作。

    3审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具备必要的审计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进行计算机审计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顺应时代要求的、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质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审计学、财务会计、会计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内部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实务、数据采集与审计、信息系统审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培养地方经济和审计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具有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手段和审计学的知识,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会计和计算机审计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审计专门人才为专业定位。专业特色主要体现为“学科交叉型”、“知识复合型”和“专业应用型”,重点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数据审计与信息系统审计的能力,在课程设置上重点突出计算机技术、信息系统、审计学、会计学等方面知识的交叉融合,尤其在高年级设置了适合学科专业发展的多门计算机技术与会计、审计相结合的综合类课程和实践环节。

    就业去向

    可在国家审计机关从事政府审计,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从事内部审计,在会计事务所等鉴证服务机构从事CPA审计工作。

    4金融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金融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基础知识,系统全面地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业务技能的高级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干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数字金融学、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财政学、保险学、投资学、公司金融学(双语)、金融风险管理等。

    专业特色

    金融学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市级一流本科专业(2021)、校级特色专业(2008)、南京市高校“十三五”重点学科下的重点专业(2013)。本专业以金融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为双重目标,鼓励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参与课题研究,重视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金融学科竞赛,如“大挑杯”、 “汇盈杯”境外金融交易大赛、多届全国性金融挑战赛,支持学生报考金融行业各种资格证书,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团队精神、金融实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本专业新建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建有证券交易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金融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相应配套设备,拥有以中国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南京证券、泰康养老保险等为代表的校外固定就业实习基地。

    就业去向

    可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租赁公司、投资公司、政府管理部门和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5、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数理经济方法和信息分析技术,能熟练运用金融理论模型和金融工程技术进行金融数据分析、金融产品开发设计、金融风险度量、投融资管理的现代复合型高级金融工程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学(双语)、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数字金融学、金融建模、Python语言及应用等。

    专业特色

    金融工程专业招收理科生,以培养量化分析型、微观应用型和国际开放型人才为特色,在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加专业实践竞赛,报考专业资格证书,撰写学术论文,参与课题研究。本专业具有证券交易实验室、金融工程实验室、金融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和相应配套设备,拥有以国泰君安证券、江苏金融租赁、南京证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等为代表的校外固定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提供良好条件。

    就业去向

    可在证券投资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等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的投融资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和其他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

    6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紧扣立德树人与地方经济发展新需求,强化新文科思维,培养能力强、有担当、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掌握基于大数据运用新媒体营销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互联网+”的营销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营销人才。

    主干课程

    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研究、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消费心理与行为学、广告策划、财务管理、战略管理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依托工商管理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专业立足于新文科人才培养理念以需求为导向,推动专业与职业岗位、专业与行业企业、校内与校外的融合与贯通,协同培养个性化营销人才。依据行业职业岗位灵活设置专业方向(数字营销、营销运营与管理、人力资源服务营销)模块课程群。学生可以参加营销师、互联网营销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升就业竞争力。


    7、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物流管理软件,掌握系统的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理论知识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统计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学、物流系统分析、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成本管理、采购管理、库存控制与仓储管理、物流运输与配送管理、物流管理系统综合实训、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依据行业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国际物流、物流信息管理)模块课程群,本专业建有功能齐全的物流运作模拟实验室、物流综合实训室、ERP沙盘推演室、电子商务实验室。学生可以参加物流师、电子商务师、国际货运代理等资格考试帮助在校学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且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兼职教师队伍。

    就业去向

    可在经济管理部门、生产制造企业、贸易公司、第三方物流企业、国际物流企业从事物流政策制定、生产计划统筹安排、物流信息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物流市场开发及物流相关需求服务的工作。

    8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全球视野,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方法,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商务意识,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具有熟练运用外语、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处理外贸业务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较为完备的知识体系与人文素养及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良好职业发展潜力和适应力的应用型国际经贸人才。

    主干课程

    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法、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函电等。

    专业特色

    强化外语、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在“互联网+外贸”战略背景下,突出外语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力。通过加强商务英语口语训练,提升学生商务英语应用能力;深化应用型特色,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根本,加强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通过“课堂学、平台练、企业干”,促进“教、学、做”一体,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和商务意识、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育国际化特色,通过与国外及港澳台等地应用型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多层次推进国际(地区)合作,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国际经贸人才。

    就业去向

    毕业生适合在涉外经济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政府机构及境外机构从事外经贸业务开发、跨境电商运营、策划、数据分析、风险管控等相关工作或利用互联网创业,并在三到五年内成长为能够独立胜任相关岗位职责与要求的管理人才。


    9电子商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需要,具备现代管理、网络经济和信息技术等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知识,并获得电子商务技术与运营管理的基本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或行政服务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策划、运营、管理、服务等工作或进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原理、互联网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电子支付与网络安全、电子商务法规、网上创业、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所依托的工商管理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注重电子商务运营管理能力的培养,设置了电子商务技术类、电子商务经管类和跨境电子商务类三大课程群。本专业建有电子商务实验室、ERP沙盘推演室、物流运作模拟实验室及校外实习基地等,注重培养学生的网络创新创业技能,打造教学与企业有效对接的“学习、实习、就业一条线”模式。

    就业去向

    可在企事业单位或行政服务机构从事电子商务经管类工作或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工作或进行电子商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