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商学院物流系举办食品供应链科技创新与应用“创客”虚拟班开班仪式

  • 信息来源: | 2019年12月09日 | 访问次数:
  • 为充分激发、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与活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12月6日,由商学院物流系牵头组织的商学院首个“创客”虚拟班——食品供应链科技创新与应用创客班在科技楼三号楼401会议室进行了开班仪式。

    本次开班仪式,以“放飞心情,实现梦想”为主题,邀请了南京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处长沈岩、江苏现代物流协会信息部主任李云松、江苏康泰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平、江苏开放大学物流系主任薄斌副教授,涵盖政、校、行、企不同领域的专家参加。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陆国晓、党委副书记朱骅、学工办主任彭小智,物流系主任姜方桃教授、副主任王翯华、副主任姚雨辰以及物流管理、金融工程、市场营销和食品专业的创客班25位同学共同出席了会议。

    首先,陆国晓副书记(主持工作)致开场辞,她对创客班在我院的首次开办表示了殷切希望,随后创客班班主任、物流系主任姜方桃教授对创客班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沈岩处长从南京市“菜篮子工程”为切口,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及南京市的食品需求情况,农贸市场近年升级改造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为大家分析了近期猪肉价格走势及非洲猪瘟在我国肆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同学们针对南京市农贸市场发展及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薄斌副教授从案例分析入手,为大家讲解如何挖掘食品供应链物流中的专利设计源泉与思路,详细地分析了专利申请的过程。李云松主任为大家分析讲解了大数据技术与冷链物流,并且用丰富的案例启发同学们的思考。最后,曹平副总经理结合经营与发展中的实例做了农村冷链建设研究分析,与同学们探讨了食品供应链研究、冷链运输发展在现代物流企业中的可能性。

    开班仪式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纷纷表示各位领导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食品供应链科技创新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与发展热点问题与相关知识的介绍,让大家明确了今后学习的重点和研究方向,为以后专利申请、科研论文的写作以及学科竞赛提供了很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