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专访

    校友专访

    校友邹雯琦访谈录

  • 信息来源: | 2020年10月12日 | 访问次数:
  • 又是一年考研季,为了增加大家对于考研的理解与认识。国庆假期前,金科物流(LG)学社对17届物流系考研成功上岸厦门大学,现某互联网公司供应链产品经理邹雯琦学姐进行了一次专访。

    记者:学姐,您好!您是什么时候坚定考研的决心并且选择厦门大学的呢?

    邹雯琦:高考的失败让我与名校失之交臂,上大学之后我参观了很多有名的大学,它们浓郁的学术氛围深深地感染了我,所以我想通过考研来弥补这份遗憾,圆自己一个梦想。其次,我在大一大二时期有些迷茫,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不知道人生的方向在哪里,所以也想通过考研来给自己一个缓冲,明确以后的目标。选择学校的时候,我并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但为了能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习更多的技能,当时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这两所综合性大学,在一些了解与巧合之下,才选择了厦门大学。

    记者:您是如何制定自己的考研计划,进行时间安排的呢?

    邹雯琦:首先对分数进行规划,给自己定一个分数400分,然后把400分分到每一门科目上。最后是对自己的任务进行量化,每日量化完成,每月测验,对自己的分数有一个把握和定位,这样对自己的进度也会有一个清晰的把握,我也是在这个有把握的前提下选择了下厦门大学。考研是一项复杂的项目管理,可以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法(也就是遗忘曲线,一个小时后就会遗忘,在一个小时内回想就可以记住那个东西,最好一天之后再回想,三天之后再回想就可以了)来帮助自己进行考研的知识点记忆,也会有利于提高考研效率。

    记者:您觉得考研需要去考研机构报班吗?

    邹雯琦:考研机构可报可不报。同时,报名考研机构也并不能证明你不行,反而考研机构有时候有助于你对于知识点进行一个系统的整理和总结。有些考研机构的讲师也是十分著名的,考研机构的氛围有时候也很好,封闭式集训能让你有一个好的备考氛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白嫖一些考研机构的课,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去择校择专业,拥有更多获取信息的能力。

    记者:学姐,那物流工程管理毕业以后有哪些就业方向?

    邹雯琦:研究生阶段使我对于物流的认知有了一个进步。关于物流的学习,书本内容过于专业,对于物流行业的认知我们需要更多实际经验的累积。其实单位很多的同时并非是物流本专业毕业就职,本专业同学很多去了其他行业就职。我们在大学阶段和研究生阶段,可以多参加实习,多接触不同的职业和行业,为以后选择职业能够有更清晰的定位,知道自己喜欢干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