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日常工作

    日常工作

    【2021】商学院 预警第3期:网购平台骗术预警

  • 信息来源: | 2021年04月02日 | 访问次数:
  • 当前,网购已成为大学生生活中难以分割的一部分。在大家血拼的同时,不法分子也盯上了“找便宜”的消费者。网购诈骗花样又翻新,小伙伴们“剁手”需谨慎。在这里需提醒各位同学,网购有风险,请擦亮双眼,勿坠入骗局。

    一、“淘宝退款”诈骗

    近日,我校有学生遭遇此类诈骗。诈骗分子声称受害者购买的东西由于质量问题主动要求退款,并诱导受害者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进行操作,受害者通过支付宝备用金借款500元后,对方又谎称需退款200元假冒支付宝客服让受害人将存款通过工商银行卡全部转入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导致受害者财产损失4000余元。此类诈骗之所以常常得逞,正是因为受害者缺乏防范意识,未主动向购买商品的店家致电核实。在此向大学生们提出几点防范措施,请大家注意:

    1.在接到客服电话之后必须先向所购买的商家核实

    2.网络退款并不需要向对方转账

    3.不要随意点开陌生链接,不要将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告诉陌生人。

    二:“钓鱼网站”诈骗

    “钓鱼网站”通常指伪装成银行及电子商务,窃取用户提交的银行账号、密码等私密信息的网站。它一般通过电子邮件传播,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手段,仿冒真实网站的URL地址以及页面内容,或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在站点的某些网页中插入危险的HTML代码,以此来骗取用户银行或信用卡账号、密码等私人资料。近年来“钓鱼网站”诈骗案例数量快速上升,严重威胁大学生的网购安全。

    防范措施:1.核对网站域名,假冒网站一般和真实网站有细微区别,有疑问时要仔细辨别其不同之处

    2:比较网站内容,假冒网站上的字体样式不一致,并且模糊不清。仿冒网站上没有链接,用户可点击栏目或图片中的各个链接看是否能打开。

    3:查看安全证书,目前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都应用了可信证书类产品,这类的网站网址都是“https”打头的,如果发现不是“https”开头,应谨慎对待。

    三:低价购物诈骗

    大学生尚未取得稳定的经济收入,手头并不宽裕,大部分人在网购时都难免会受到低价商品的诱惑。不法分子正是瞄准了这一弱点设下了骗局。常见手法有以下几种:1.以低廉价格(或购买对方货物可帮事主赚钱盈利)为由诱骗受害人。然后以“货到付款”“送货上门”为由收取订金,使受害人陷入骗子连环诈骗陷阱2.物不符实,以假乱真。骗子用假冒的货物来欺骗受害者,骗取受害者钱财。3.受害人汇款转账,但未收到货物。骗子假装能够为受害人提供货物并主动展示物品,待受害人支付钱财后消失不见。在此提醒各位同学,要记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轻信那些所谓的“免费”物品以及“超低价”商品。

    “网络购物要小心,低价购物莫贪心。”这句话无论何时都应谨记在心,愿同学们都提高警惕,识破骗子诡计,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安全,度过愉快的大学生活。

    商学院学工办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