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 |   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日常工作

    日常工作

    【2022】商学院 预警第1期:开学安全预警(转载保卫处文章)

  • 信息来源: | 2022年02月25日 | 访问次数:
  • 各院(部)、部门:

    新学期伊始,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本着以“预防为主,安全第一”为原则,现根据开学时节高校发案情况和季节性案件特点,提出如下安全预警。

    一、增强防诈反诈能力

    (一)收钱不到宿舍收

    1.切记学校任何部门不会到寝室卖东西给学生,辅导员等校方人员也不会上门收取任何费用。

    2.对于所谓“学姐、学长、老师”等上门推销人员或以各种名义进行兜售产品、介绍兼职工作的,请不要相信,更不要购买。同时,发现此类情况时,应迅速报警或联系学校保卫处、宿管员。

    (二)贷款不能随便贷

    1.在校期间,国家有生源地贷款和校园地贷款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而且学生在校期间不收取任何利息。

    2.切记不可参与不规范的小额贷款,或同学、好友介绍的任何类型的贷款借款(包括网络平台贷款、小贷公司借款、蚂蚁花呗套现等),防止陷入循环贷,导致不良分子催债,影响学习生活,危及人身安全。

    (三)个人信息保管好

    1.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借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都不要借。家庭住址(宿舍住址)、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等信息不要透漏给陌生人。

    2.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不要相信“注册公司有钱拿”“办理电话卡、银行卡有钱拿”类似兼职信息,切记不要用自己的身份信息注册公司、网店等,如身份信息已被利用注册了公司等,一定要及时注销,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实施诈骗。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动态密码、支付宝密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二维码告诉任何人。

    (四)汇款不能轻易汇

    1.警惕陌生的电话短信,网购时千万不要相信那些声称出现质量问题,可以给你多倍赔付的所谓“客服”。

    2.警惕高薪的兼职招聘,不要轻信“动动手指,月入上万”的刷单广告,记住任何兼职要先垫付交钱的一律都是诈骗。

    3.警惕群里的“缴费通知”,开学要缴纳各类费用,诈骗分子往往会通过非法手段加入班级群,然后使用班主任的头像、昵称,冒充班主任,要求学生缴纳各类费用。

    4.警惕熟人借钱信息,收到好友、领导、老师等熟人提出汇款要求时,一定要通过拨打本人电话等多渠道求证,如无法求证可以给班主任、辅导员或者保卫处打电话求助。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

    二、开学防盗篇

    (一)出入宿舍、办公室关紧门

    1.出入宿舍、办公室要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以防溜门入室盗窃。

    2.保管好宿舍钥匙,钥匙不外借,不放置在门框等容易拿到的位置。

    3.底楼层宿舍谨防窃贼从阳台入室,晚上睡觉或寝室无人时要锁闭阳台门窗。

    (二)大钱迅速存银行

    开学初期,入校后第一件要办的事就是大钱存银行,小钱留身边,切不可把大额现金放在宿舍或随身携带,以防被盗。

    (三)值钱物品牢牢看

    1.手机、笔记本电脑、手表、钱包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宿舍桌面上,宿舍抽屉要上锁。

    2.不得用笔记本电脑、书包、钱包等贵重物品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占座位;离开教室、图书馆时,即便是暂时离开,也请带走贵重物品或委托熟悉的同学看管物品。

    3.上课后记得将优盘、蓝牙耳机、手机、电脑等随身物品带走。

    三、开学防传销篇

    (一)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利益观,远离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心理,远离传销组织。一旦发现误入传销组织,一定要及时求救。

    (二)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特别是公司与个人发生劳资关系,中国劳动合同法规定,是一定要签订合同的,正规公司都会主动与你签订合同。如果对方丝毫不谈合同,甚至拒绝签订合同,那他一定不是合法的,请远离。

    (三)不要感情用事。传销公司一般是熟人找熟人。不要因朋友感情害了自己,只要朋友邀请,就什么都不问,不明不白的跟着干,结果是陷入迷局。

    (四)审查资质。到公司去参加工作,首先,应了解公司的资质和信用。一般可以结合以下方式来证实:从网上查询,从其营业地的工商部门查询,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要求对方出示开户许可证书,要求对方出示税务登记证书和代理授权书。

    请各院(部)、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师生开学安全教育工作,并将此次安全教育整理入档,记入院(部)的安全台账,备查。

    保卫部(处)

    2022年2月24日